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濮阳医专1部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

发布日期:2023-05-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濮阳医专1部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的公示》濮阳医专主编的《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

 

 

 

高校实验室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与教学实验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管理面临严峻的考验。开设实验室安全课程、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是提高实验室安全水准的重要举措,为此,濮阳医专组织编写了《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2021年8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出版后受到河南省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认可和肯定。

2022年3月,袁俊斋、田廷科、马国杰主编的《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河南省规划教材,2022年8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同期,田廷科主编的河南省首届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医学遗传学》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河南省规划教材,2023年3月,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分通识篇、专项篇和管理篇3部分,共12章。本书编写遵循“条理清楚、内容全面、通识易懂、专项突出”的原则,紧扣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实际,甄选先进和实用的内容,列举了较多的警示案例,对操作性强的知识点增加了配套视频,是一本非常适合医学院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教材。

《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后,濮阳医专已启动修订,届时一本融入课程思政,案例丰富,包含安全知识测试、操作视频、教学课件的创新性高质量教材将服务于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近年来,濮阳医专认真贯彻落实《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教材建设,不断深化“三教改革”,通过提高教材选用和编写质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的入选和出版,标志着我校教材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学校将以此次获评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严格教材选用,大力推进立体化、数字化、活页式等新形态教材建设,充分发挥教材建设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