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助力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助力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1.背景

2022225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安全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强调,在二十大召开前,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将对所属高校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依据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在会议中指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环节工作;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重视科技安全工作,增强科技保密意识,提高科技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钟登华介绍了教育部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明确了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将分为四个阶段:3-4月份自查自纠、5-6月份现场检查、7-8月份全面整改、9-10月份“回头看”,要求整改务必落实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2.荣誉与责任

2021年,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袁俊斋、田廷科、马国杰主编的《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以下简称《教程》)正式出版发行。《教程》为医学类高等学校校园安全教育创新教材,编委会成员来自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出版后受到全国上百所高校的认可和赞誉。

 

2022124日,河南省教育厅公示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河南省规划教材建设名单(《教程》公示序号303)“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推荐名单(《教程》公示序号150),《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入选。

 

 

这是一种激励、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感,也需要我们规范程序,开设课程,言传身教,将更多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传授给每一位高校师生,共同筑牢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实验室安全技能,确保高校实验室安全运转。

3.教材特色

《教程》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高校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是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教育部相继发布多个加强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要文件,同时加大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追责力度。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出,爆炸、火灾、污染、泄露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触目惊心,实验室安全事故直接威胁师生健康甚至生命。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问题具有特殊性、复杂性,既涉及消防安全、用水用电安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等共有问题,又涉及致病微生物防护、医用废弃物的处置等特殊问题。高校的实验室安全和环保事故的发生,根本原因是在于实验人员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缺失,以及管理疏漏和防范不足。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必须有适合医学院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教材,用于开设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对师生进行严格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使他们有较强的安全意识,足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防范自救能力。这正是我们编写《教程》的初心。

《教程》特别关注国内外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的新形势、新问题及安全防护措施的新改进新方法,参照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现行法律法规,从中甄选出先进实用的内容,努力做到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术与时俱进。全书分通识篇、专项篇和管理篇3部分。通识篇主要介绍高校实验室安全通识性知识。专项篇主要针对事故隐患多的医学院校专业实验室安全问题做专门讲解。管理篇旨在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指导,促使提高安全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教程》增加了警示案例和知识链接。书中列举了近年来高校科研院所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作为警示案例,介绍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分析引起事故的原因,以引发师生思考和警醒,从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放生。书中还设置有知识链接,主要用以拓展实验室室安全知识,增强本书的可读性,激发师生的阅读兴趣。

《教程》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教育部每年都组织开展高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的依据是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教程》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条款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知识点,进行释读分析,明确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重点,以及检查中发现的常见安全隐患,期望给高校师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能提供指导和借鉴,提高安全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减少安全隐患,降低事故发生风险。

 

《教程》在濮阳医专、漯河医专、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作为实验室安全教育教材选用,使用院校一致认为教材内容实用,非常适合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教程》是首部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教材,但是这仅仅是个起点,我们将继续研究探索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护、管理、教育的新进展和新方法,以便再版时修订完善,为高校师生提供一本顺应时代需求契合高校现实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教材。

购书电话:029-82667874

编辑电话:029-8266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