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召开实验室安全教学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召开实验室安全教学座谈会

 

2021年11月10日下午,实验实训管理中心组织《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教材主编、副主编、编者和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任课教师召开《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教学座谈会。

医学院校实验室涉及医学、药学、生物、化学等学科领域,实验室危险因素种类多,安全隐患分布广,安全管理形势严峻,实验室事故时有发生,无论是从管理上来说,还是从实践上来说,都急需一本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教材作为指导。为此,我校组织编写了《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2021年8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21年,秋季学期,在药学系药学专业开设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教程。

 

在实验室安全座谈会上,征求任课教师对《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教材的评价,对教材内容、课程开设的意见和建议。教材编者谈了教材感悟和体会

 

教务处副处长张琰认为《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内容比较实用,尤其是对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解读,可指导师生落实教育部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内容,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建议教材编者在各系部针对各专业的特点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

教材副主编谭攀攀认为:教材编写过程中全体编者下了很大的功夫,编写的教材内容兼具理论性和实操性,在医学院校开设这门课程,可使学生增强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副主编刘娜认为:通过这次教材编写,感受到教材编委会对于高校安全发展的拳拳之心、严谨治学的殷殷之情,也学到了不少实验室安全和教材编写的知识。由于这次教材编写时间短,教材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和改进内容,建议各编者通读书稿,把修改意见记在书页上,以便再版时完善。

任课教师李淑敏认为题教材应增加实验室安全技术的微视频,给老师提供ppt以方便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