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濮阳医专编写出版《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

发布日期:2022-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濮阳医专编写出版《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

 

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如何做?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要点有哪些?濮阳医专副校长袁俊斋、副教授田廷科,联合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漯河医专等高校实验室管理专家、教授,结合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编写了《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

编写背景

高校实验室是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实验的场所,经常使用种类繁多的危险化学品,部分实验需要在高温、高压、或超低温、真空、强磁、微波、高电压、高转速等条件下进行,有些实验还产生有毒物质。实验室安全问题已成为高等学校最严重的现实威胁,实验室安全管理面临者严峻的考验。医学院校实验室涉及医学、药学、生物、化学等学科领域,实验室危险因素种类多,安全隐患分布广,安全管理形势严峻,实验室事故时有发生,无论是从管理上来说,还是从实践上来说,都急需一本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教材作为指导。

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长远之计,重中之重。通过安全教育,使全体师生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培养安全技能以及防范自救能力,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才能够最大限度地、长期地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高校近年来的实验室安全频发,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实验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缺失,以及安全管理疏漏和防范不足。因此,开设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已经成为高校提高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准的一项重要共识和举措。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本适合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教材,为顺应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教育需要,濮阳医专组织编写了医学类高等学校校园安全教育创新教材。

 

1  《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书样

教材社会评价

20218月,《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出版后受到河南省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全国一些高等学校纷纷订购,有的学校把本书作为实验室安全教育教材选用,有的学校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者的指导用书。郑州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督导组组长、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杨贯羽教授给本书作序,并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濮阳医专比河南省实验室安全工作研究会先行一步,编纂了这本实验室安全教育教材,作为实验室安全人,看到这本教材出版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认为本书是一部编排新颖、结构合理、内容充实、值得推广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教材,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帮助实验人员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在实处,落在细处,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

 

2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杨贯羽教授对本书的评价

教材内容特色

《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编写遵循条理清楚、内容全面、通识易懂、专项突出的原则,紧扣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实际。在编写过程中,特别注意国内外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的新形势、新问题及安全防护措施的新改进和新方法,并参照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现行法律法规,从中甄选出先进和实用的内容,努力做到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术与时俱进。

全书分通识篇、专项篇和管理篇三部分,共12章。

通识篇包括绪论、实验室安全防护装备、实验室消防安全、实验室水电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安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和实验室事故的应急与急救,共7章,主要介绍高校实验室安全通识性知识。

专项篇包括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医学生物类实验室安全、解剖类实验室安全和实验室辐射安全,共4章,主要针对事故隐患多的医学院校专业实验室安全问题做专门讲解。

管理篇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归纳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点和存在的安全隐患,旨在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指导,促使提高安全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3  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进行了解读

书中还列举了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作为警示案例,介绍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分析引起事故的原因,引发师生思考和警醒,有助于师生增强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实验室安全素养。

 

3  教材列举了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

教材使用反馈

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项目检查表》(2021要求:对于化学、生物、辐射等高风险的相关院系和专业,要开设有学分的安全教育必修课或将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必修环节;鼓励其他专业开设安全选修课2021下半年,濮阳医专在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技术、药品经营与管理等专业开设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教师使用《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作为教材。20211110,召开了《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教学座谈会授课教师一致认为该教材贴近医学院校实际,是一本兼具理论性和实操技术的实验室安全教材,有利于师生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

 

4  实验室安全教育教师在讲授《医学院校实验室安全准入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