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安全

安全检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检查 >> 正文

关于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 知

发布日期:2022-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的

通 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为了进一步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现做出以下工作安排,请各系部积极配合,完成此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一、排查内容及重点

1. 电气安全

检查各实验室(包括准备间)的用电设备、开关、插座、灯、和各线路是否断电,存在气泵的实验室要做好防爆处理,现场关闭所有闸门,开关,电路裸露在外、线路老化的要及时上报处理。

2. 水路安全

检查各实验室(包括准备间)的水龙头、上下水管及下水管道是否通畅,水管总阀门是否关闭,如出现水管破裂、水龙头损坏、下水管道堵塞要及时上报处理。

3. 消防安全

检查各实验室(包括准备间)查看灭火器沙箱是否在有效期内,且可以正常使用。

4. 试剂安全

检查各实验室(包括准备间)落实好管制化学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的规定,及时入橱入库,妥善保存。

二、做好实验室基础安全工作

各实验指导教师要做到实验室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所有门窗落锁、电气水全部落闸,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

三、上报实验室安全隐患

各系部务必高度重视、将实验室安全隐患检查落实到位,2022年1月10日对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整改措施,并于当天上报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将对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进行追踪。

                                                                                                              2022.01.06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